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全国多功能材料与结构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4-04-15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首届全国多功能材料与结构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于2024413~14日在重庆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教育与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重庆物理学会、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主办,协办单位包括Nano MaterialScience期刊、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有机固废资源化与生态交通全国循环经济工程实验室重庆市山地灾害应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首届全国多功能材料与结构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大会主席刘加平教授提议发起的,会议围绕“科技强国战略背景下的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多功能材料与结构的学术研究与技术创新,增强工程界、材料企业与学术界之间的联系并建立合作渠道,加快新材料与新型结构的工程应用。

本次会议吸引了300余会议代表参会,共有9个大会报告,7个分会场121个报告涉及功能材料与金属表界面、能源材料化学与物理、低碳道路材料、岩土与绿色建筑材料、企业创新发展等主题

413830,会议正式开幕。大会开幕式由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庆交通大学校长赖远明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荣誉会长、中国硅酸盐学会监事长徐永模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副校长、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刘汉龙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大会主席刘加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金奎娟研究员,大会组委会主席、重庆交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西北工业大学李致朋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大为教授、重庆大学刘作华教授、周小元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董帆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阳晓宇教授,河海大学赵海涛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吴礼舟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赖远明院士校长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希望以此次学术会议为契机,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更加密切和深入的合作与交流,探讨多功能材料与结构的创新发展,共谋建设与发展,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荣誉会长中国硅酸盐学会监事长徐永模会长代表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结合二十大报告、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推动建筑材料的绿色转型、完成双碳目标进行了深入阐述,指出围绕着绿色低碳发展进行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和学术交流,是我们的使命责任和时代担当。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重庆市土木建筑理事长刘汉龙院士代表会对各与会代表表示欢迎,指出大会的召开与国家的战略方针是完全吻合的,围绕绿建与低碳技术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与各位专家一起为国家土木建筑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大会报告由刘汉龙院士、金奎娟院士共同主持,刘加平院士以“现代混凝土研究与应用新进展”为题介绍了现代高性能混凝土的流变性调控、超高力学性能、高抗裂、高耐久四个方面学术成果;徐永模会长围绕“双碳目标”下水泥基材料创新发展提出思考和建议。国家杰青董帆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李致朋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王大为教授分别就大气污染环境材料、燃料电池新材料、聚氨酯新型铺装材料作大会报告。

陆军勤务学院欧忠文教授、重庆煤科院许向彬研究员、重庆师范大学李万俊、昆明学院李正芳、兰州理工大学叶帅华等专家学者分别在各分会场做了特邀报告。中熵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中铁二院重庆公司等多个单位代表分享了企业创新、重大工程技术进步相关的实践与典型案例。各参会学生代表针对研究内容分别从研究背景、方法、结果以及展望等多个方面做了报告,并且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4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俞书宏教授以仿生结构材料与交叉科学前沿为题作大会报告,介绍了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功能化及其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合成了一系列仿生无机/有机纳米复合结构材料和宏观尺度组装体材料,实现了一系列仿生材料的跨尺度可控仿生合成、组装制备及功能化,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武汉理工大学阳晓宇教授,重庆大学刘作华教授,重庆交通大学郭鹏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会议闭幕式由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俊杰主持。大会组委会主席、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致闭幕词,指出本次大会以“科技强国战略背景下的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创新发展”为主题,是学术领域的一次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对材料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重庆“33618”现代制造新材料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并由衷感谢各位院士、专家的精彩报告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教育与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重庆物理学会、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以及兄弟院校对本次会议的支持,以及会务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各学校各公司互相学习、经验交流、分享成果,搭起彼此沟通的桥梁,对促进材料的研究、创新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是多功能材料与结构研究领域的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是对材料研究领域的一场盛宴,对我校材料学科建设发展、我院科学研究方向开拓创新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材料学科的影响力。

会议组委会计划第二届全国多功能材料与结构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2026召开,联合相关高校,致力将会议打造为以交叉学科为特色、促进青年学者交流的学术平台




扫描此二维码手机上查看当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