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6月12日,材料学院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二楼材料学院会议室举办题为“基于教师视角的课程思政建设基本问题论析”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石加友教授主讲,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学院副院长梅迎军主持报告会。各教学系正副主任、校级金课建设负责人在会议室参加线下学习研讨,学院其余教师采用腾讯会议参加线上学习研讨。

石教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基本概念、课程思政建设根本目的和课程思政建设基本线路三个方面作了精彩讲解。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等基本内涵;

二是课程思政建设根本目的,主要包括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是课程思政建设基本线路,主要包括:转变教育观念,确立使命观、地位观和三全育人观;明确重点内容,要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要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要结合专业课挖掘出的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要融入教学环节,包括修订教学大纲、编入讲义教材、完善教案设计、融入教学过程;课程思政要开展协同创新,包括与校外有关高校、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教研室同事采取集体备课方式、组建课程思政研究团队等方式协同创新。

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课程思政是课程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最后,石教授鼓励教师要充分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

会议最后,副院长梅迎军要求全院教师认真学习石加友教授的报告,领会课程思政的内涵实质和重要意义,结合校级金课和一流课程建设,全院教师、全院课程都要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课程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扫描此二维码手机上查看当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