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教学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2号)和《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院招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周平

副组长:李力、胡标辉

成员:向阳开、黄英、梅迎军、王瑞燕、赵毅、周超、李传强、张正仁

秘书:王东

二、复试安排

(一)复试通知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已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各位考生自行查看,不再另行通知。

调剂考生复试通知将通过中国研招网发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调剂细则》、调剂申请时间、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安排自行查看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最新通知)。

(二)复试方式

2021年硕士研究生所有复试环节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主要采用“学信网招生复试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复试备用系统。请考生及早安装相关软件,登录系统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

(三)复试资格审查

1.“学信网招生复试远程面试系统”开通以后,第一志愿考生应在2021年03月26日12:00前将准备的以下材料扫描件或照片在系统中提交,并按以下材料顺序编辑word文档同步发送到学院邮箱8554014@qq.com(文件命名格式:考生编号+姓名)。

调剂考生提交资料时间将另行通知。

面试时请备齐资料原件以备查验,必要时学院可以要求考生邮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3)应届生学生证,往届生毕业证书(获得学位者的学位证书);

(4)大学期间成绩单(应届生提交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的成绩单,往届生可提交有加盖毕业学校档案馆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成绩单复印件,如无法提供请作书面说明);

(5)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见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重庆交通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6)其他资料(本条为非必须项):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其它证明材料,如各类等级证书、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获奖证书、荣誉证书、专家推荐信等。

(四)复试费用

150元(同等学力加试的考生不需另缴加试费),通过复试系统缴纳。

(五)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定于2021年3月27日(星期六)下午2:00-6:00。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将另行通知。

(六)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专业测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其中外语能力测试2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60分、综合素质测试20分)。

1.专业测试

(1)采用面试问答的方式进行,考生现场随机抽取题目作答。各科目专业测试内容见《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为《高分子材料科学》和《沥青及沥青混合料》,同样采取面试问答的方式进行,考生现场随机抽取题目作答,加试环节视情况将延长面试时间,同等学力加试只评定为“合格”或“不合格”,加试科目“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综合面试

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如下:

(1)外语能力测试(20分)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应不少于5分钟,测试重点在于考察考生运用外语知识及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等方面测试考生的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60分)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教育背景(各类获奖等情况)

②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情况

③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

④考生在本专业领域培养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测试(20分)

①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②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③人文素养(特长、个人素质等)

综合面试得分以复试小组各成员给出成绩的平均值作为考生的最终成绩。满分为100分,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七)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开展网络远程复试对于考生具体要求可参见《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学院网络远程复试采用主副两套系统同时进行面试。主系统为学校统一指定的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副系统为会议软件(腾讯会议系统),主要用于云监考及备用,可使用电脑或手机登录。复试开始前复试组负责老师将通过副系统(腾讯会议系统)检查考生面试设备及环境。

(八)复试流程

1.复试前:考生随机分配进组,在复试组织者的安排下在网上报到、候考。

2.核查考生身份:进入复试考场后,考生须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准考证接受复试小组核查。

3.检查考生所在环境:考生应在一个独立的、无噪音、无其他人员在场的面试环境下进行。复试前,专家将检查考生所在环境,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复试全过程一旦发现不符合规定者,随时取消复试资格。

4.小组复试:考生按规定流程,现场随机抽取题目进行专业测试、该环节结束后进行综合面试。

5.复试结束:考生在复试组织者的安排下有序离场。三、调剂

调剂工作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调剂细则》执行。

四、录取

按《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五、体检

按《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六、其他

(一)咨询电话

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023-62789154

(二)监督与投诉电话

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023-62789154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23-62650942、62652644

重庆交通大学纪委监察室023-62652747

(二)解释

本实施细则由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3月23日

扫描此二维码手机上查看当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