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在材料科学顶级期刊《Nano Energy》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4-01-02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锋教授团队在能源新材料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Boosting visible-light photocatalytic NO removal by non-intrinsic oxygen vacancies in graphitic carbon nitride”在《Nano Energy》发表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3.109197。论文第一作者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张朝良、许杨坤,通讯作者为王锋教授与崔旭东研究员。

Nano Energy》影响因子达17.6材料科学综合、物理化学、纳米科技和应用物理学领域的JCR分区均为Q1,在中国科学院分区为材料科学领域一区。

该成果首次提出了非本征氧空位调控石墨相氮化碳的创新性设计,旨在氮氧化物催化去除的应用。作者通过实验结合密度泛函模拟计算的双重验证证明非本征氧空位的引入使得石墨相氮化碳能带结构中的费米能级位置出现了中间能隙,为载流子的迁移与运输提供了有效通道;同时提高了材料表面对氧气和氮氧化物的吸附,进而促进了活性氧物种的产生。这种结构调控使得石墨相氮化碳对氮氧化物的催化性能有了显著的提高。该研究为纳米催化材料的结构设计和性能提升提供了新思路。

高水平论文的发表,充分体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搭平台、建舞台”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大力推进人才引培不断改善教师教学科研条件丰富学术氛围助师生成长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扫描此二维码手机上查看当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