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材料学院荣获第十五届“交大杯”大学生辩论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2-06-13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陈吕童 |杨鹏飞

为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丰富校园生活,重庆交通大学校团委主办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交大杯”辩论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积极参与本次比赛并进入决赛。2022年6月10日下午,辩论赛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冠军之战,比赛双方正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反方——旅游与传媒学院,以“全球化的互联网时代,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为辩题展开辩论。

下午15:30,冠军争夺赛正式打响。

 

双方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本次比赛正式开始。立论陈词和盘问阶段,双方一辩都紧紧围绕己方判标进行陈述,在对方一辩进行盘问时回答口齿清晰,立意明确;紧接着来到攻辩环节,两方二辩你来我往,反应灵活迅速,紧抓对方语言中的漏洞进行反驳和攻辩,气氛一触即发;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正方材料学院认为“在当今全球化的互联网时代下,同声相应推动个人和集体的发展,利大于弊”,而反方旅传学院则以“小国依附于美国,这也是同声相应,但美国是霸权主义,所以弊大于利”进行反驳。双方言辞犀利,针锋相对,唇枪舌战中将气氛推向高潮,现场掌声雷动。最后,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本次比赛落下帷幕。

最后便是最激动人心的点评和颁奖环节。马克思学院教授马德益就本次比赛进行点评,在总结了双方辩手的优缺点后,他提出:“第一,辩论的基础是破题,破题决定辩论的好与坏;第二,辩论要有辩风,更应该注意团队配合。”反方旅传学院辩论队二辩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旅传学院惜败获得亚军,材料学院获得本次比赛的总冠军。

历经近三个月的时间,材料学院从初赛一路披荆斩棘,遇强敌不退,愈战愈勇,成功打入决赛并获得第十五届“交大杯”辩论赛决赛总冠军。辨是非,持真理,语言与思维交锋,镇定与灵活并存,材料学院辩论选手以严谨的思路、清晰的表达为此次辩论赛加持。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辩论能力、合作能力和思维能力,也让选手和观众们对在当今全球化的互联网时代下,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是好是坏有了新的思考。

 

扫描此二维码手机上查看当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