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子风采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材子风采 >> 正文
材料学院优秀毕业生专访——总有远方可以奔赴,总有好事水到渠成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人物:曹潘磊

曹潘磊,中共预备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材料5班学生。在校期间平均绩点3.86,成绩排名1/149,综测排名1/149,成功保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平时兴趣爱好为打篮球和旅行。

曾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重庆赛区银奖、2021年6月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校赛一等奖、2020年12月重庆市力学竞赛三等奖、2020年12月重庆市力学竞赛三等奖、2020年12月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重庆赛区二等奖、2021年8月“嘉陵融创”西部纳米科技大赛三等奖、2020-2021学年励志奖、2021年6月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19-2021学年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奖项、2019-2020学年重庆交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20-2021学年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20-2021学年重庆交通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2020-2021学年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2019-2020学年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11月青马工程优秀学员奖项等多项荣誉。

在科研上,他始终保持极高的工作能力和学术积极度,践行着严谨的作风和细致的工作习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激发人的潜能,迸发人的智慧,磨炼人的意志,陶冶人的性情,⼈若拥有强烈的求知热情,他的灵感便会⼀触即发,如泉眼般源源不断,那么结果也会事半功倍。曹潘磊亦是如此,在大二下学期,对科研的浓厚兴趣推动他加入了王晓东老师的科研团队,进行关于乳化沥青增韧方向的研究。同期也申报了校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方向为“高柔韧性环氧沥青材料开发及其性能研究”。

“在实验研究期间,跟随王老师学会了收集资料、查阅文献、论文撰写等方法,对我的各方面能力都有提升,经过我们不懈努力,最终我们完成了一篇学术性论文。”曹潘磊回忆道。

 

 

勇于尝试 厚积薄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刻的热血与勇敢都会在属于自己人生的白纸上挥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有崇高目标的同时,敢于不断尝试,挑战自我,敢拼敢闯,定能有所收获。随着经验的积累,大三上学期,曹潘磊加入了袁小亚老师的石墨烯探究团队。跟着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操作,接触过“石墨烯-氧化石墨烯体系智能混凝土研究”,“羟基化石墨烯体系智能混凝土研究”,“碳纳米管-氧化石墨烯体系高性能混凝土研究”;并在之后申报了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研究方向为“基于石墨烯高效分散技术的智能混凝土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他表示,“在此期间,我对于水泥胶砂以及混凝土相关实验都有了一定的掌握,石墨烯的分散性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团队研究了很多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本实验已经基本做完,从力学、亚敏、发热、融雪化冰多方面做了研究,目前已经投入中文核心期刊。当然,在校期间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合作,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耐心指导。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习近平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做时代新人,立鸿鹄之志。在学院老师推荐下,曹潘磊担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油溶性改性石墨烯润滑油”的总负责人,其中有他参与实验的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本项目已经达到校级的水平,潜力非常大。

笃行不怠,砥砺前行,对新事物永远有热血有追求。他表示,经过本次比赛,锻炼了自己的领导能力和实践能力,学会了ps,origin,XRD分析等软件,目前本项目已经被老师推荐参加多项创新创业比赛。

 

做时间的主人

“盛年不重来,一日再难晨。”珍惜、善用时间资源,才能浇灌梦想开花,眺望硕果累累。曹潘磊能获得许多奖项和荣誉,定离不开他对时间的珍惜和掌握。他坦言,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并不矛盾,在完成好学业的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来充实自己的校园生活,来不断完善自己。

学习上,他分享道,学习要注重课前预习,上课专注听讲和做笔记,下课独立完成作业和巩固复习,不断从自己出发,寻找自身问题,善于归纳和总结,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人们大多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很少有人能够善始善终,每一份成功的背后都是无数的汗水和泪水,只有坚持不懈,方能待到春花烂漫时。他说:“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不断努力和坚持,在回首大学四年时,才能做到不留遗憾。”

曹潘磊始终认为:“总有远方可以奔赴,总有好事水到渠成。”未来的路还长,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满怀热情,奔赴远方。

/陈天宇 蒋文苗

 

扫描此二维码手机上查看当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