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子风采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材子风采 >> 正文
材料学院优秀毕业生专访——为达胸中志,不懈春与秋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黄诗迪

人物:张维福

张维福,中共预备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1801班学习委员,以优异的成绩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8-2021学年连续荣获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20连续两学年获得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年度“学习标兵”称号及重庆交通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2021-2022学年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毕业生以及年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在学科竞赛与科研方面,他获得了2021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银奖;20217月获嘉陵融创西部纳米技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首届西南地区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二等奖;首届重庆市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三等奖。

优秀是一种习惯,一个优秀的人必然在各方面有他的闪光点。伴随细细春雨,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这位优秀学子,听他讲述自己的学习历程。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李子湖畔,书朗朗;枫叶流水,见证升华荣光。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优秀学子张维福在青春的旅途中,与坎坷为伴,与挫折为邻,留下了沉甸甸的脚印,成功谱写出了一篇美丽的华章。

寻学之极崖,诗酒趁年华。

未来即未知。在得知自己被重庆交通大学录取后,张维福就开始向往着大学生活,初入李子湖畔,不免陌生和迷茫,学习生活一时适应不了。但是他通过与学长学姐以及老师的交流,他在茫茫雾霭中找寻到了属于自己的灯塔,乘舟前行,驶向成功的彼岸。

被问到为什么选择攻读研究生这个问题时,他是这样回答的,“我是热爱材料专业的,我后期的目标是在材料方面继续深入研究,在研究生阶段能够更多的机会加入前沿的科研团队甚至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他强调:“刚进入大学,每个人都应该抱着好好学习的信念,绝不能将就。”风好正是扬帆时,不用扬鞭自奋蹄。

 

严于律己,砥砺前行

能够被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张维福的自律是一定要被提及的,无论是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他都高度的自律,懂得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他谦虚、开朗,身上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他背上充满梦想的行囊,寄予青春激情与勇敢。

他以“当日事,当日毕”来要求自己,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去图书馆充实自己。心之所向,便一苇以航。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不畏路漫漫其修远,只将上下而求索。正如“人生在世,绝不能事事如愿”。在他的学习过程中肯定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挫折,但有句话会时刻提醒着他:“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他认为道路险阻而又漫长但是走的话就一定会到达目的地如果可以坚持不懈那么美好的未来就值得期待。

在路途中,大道与小径,鲜花与荆棘一并而来,但他始终砥砺前行,不言放弃。在青春这条坎坷的道路上,他一次次面对接踵而来的困难,但仍在阳光的沐浴下奔跑着,肆意挥洒着汗水。

 

立足于脚下,着眼未来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张维福参加过很多比赛,数学建模大赛,科技创新大赛……他谈到,“比赛过程中遇到的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认真负责的老师,和大家一起共同学习,自己在团队协作、科创能力、动手实践等方面能力的提升比大赛的结果更令我有成就感”。张维福这样说到,大学的学习任务并不艰巨,只要我们成为时间的管理者,学习时能够做到心无旁骛,娱乐工作时不影响学习,就能够把大学课程学精学透。人生是一座可以采掘开拓的金矿,但总是因为人们的勤奋程度不同,给予人们的回报也不相同,优秀成绩的背后是无尽的付出,是日复一日的积累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阐述青年和时代的本质关系:“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只有青年人努力奋斗,我们的国家才能变得更加强大。青春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用汗水去点缀的,这样它才会变得多姿多彩。

在采访的最后,张维福给学弟学妹们分享时提到三点建议:

首先,我认为不管是在大学里还是进入社会,作为一个人应该要有一颗敬畏之心,明白自己可以干什么,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做事合情合理,张弛有度。

其次希望学弟学妹们保持一颗主动作为的进取之心,在我们能力还有所欠缺之时,进取之心能帮助我们主动去承担责任,而不是选择躺平。如果以后你拥有足够的能力,还能保持进取之心就一定能够取得好的成就。

最后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学会做自己,明白自己的节奏规划和目标,而不是人云亦云。

 

 

扫描此二维码手机上查看当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