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子风采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材子风采 >> 正文
材料学院优秀毕业生专访——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


 

人物:张博

张博,中共预备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工程专业1901班研究生。在校期间两次获得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先后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银奖、重庆交通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重庆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学术成果方面曾在化工新型材料期刊上发表一篇CSCD论文、一篇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篇发明专利。


榜样的力量,心向往之

  榜样的故事是最真实的课堂,榜样的声音是最动人的语言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荡,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疫情期间,张博在媒体、网络新闻上见到了共产党员的各种优秀的先进事迹,他们积极参加到一线的工作中,为大我舍小我的精神使他十分动容,加入党组织的渴望愈加浓烈。在校期间的优秀表现让党组织认可了他,使他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张博说:“成为预备党员时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成为党员更是我一直以来的期望”,他下定决心更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将由年轻一辈继续挑起,共产党员更是义不容辞。


追逐目标的路上一刻不停

  张博在追逐目标的路上有过放弃有过挣扎,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坚持,幸好在追逐的路上不曾放弃自己的朋友和家人,考研以及学业生涯中,张博说他女朋友给了自己很大的力量,学习的压力、考研的压力、课题进度的压力接踵而至,“你会发现有一个人能理解你、陪在你身边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他会用尽余生力气去追逐所热爱的生活和梦想。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努力奋斗是日积月累的过程,在任何阶段都不能让自己空闲下来,在任何阶段都要有奋斗努力的目标,他在研一阶段定下了利用课余时间拿到计算机二级证书的目标;研二阶段他为自己设定了完成毕业论文实验内容以及发表一篇小论文的目标。每分每秒他都在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正如他所说——“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莫向光阴惰寸功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青年们当不惧辛苦磨难,才能为终身事业打下基础,张博在读研时积极参加班干部的竞选,为班级同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平时社团活动也经常参加。他认为上课的时间十分重要,充分利用好上课的时间会让你在复习期间更加轻松。他表示大学的时间其实是足够去参加各种课余活动的,“并不是说忙着学习就没时间维持正常的社交”,但同时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不同阶段按需求合理分配每项工作的时间十分重要。

  百学需先立志,智者当立长志。张博希望大三有需要考研的同学能够尽早开始,首先就是找准自己的目标,然后准备、规划、学习,考研是向上求索主动汲取的过程,而非走投无路才被临门一脚踹进千军万马。

  末了,张博借用毛泽东的一句诗作为寄语送给学弟学妹们:贵有恒,何须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包向阳)

 

扫描此二维码手机上查看当前信息